top of page

諸葛四郎-從漫畫到舞台,從平面到立體的奇妙

推動閱讀許久,常常會在演講場合遇到家長和老師問:能不能看漫畫?小孩一看漫畫,就入迷了,怎麼辦❓

回想我小時候,讓我入迷的書真不少,除了看國語日報,還有童話、小說等,漫畫也陪伴我的小學生活。漫畫和其他閱讀文本不同,它以圖畫呈現情節,對白取代情節描述,因此,不耐於閱讀文字的讀者,漫畫自然容易理解。

閱讀時,需要將文字轉成畫面,形成理解並產生想像空間。

在閱讀小說等文字較長的文本,最令我感到趣味的是:透過文字來想像真實的畫面為何。當小說拍成電影時,能夠看到電影製作與我腦海想像畫面有何差異。這種「比較」型態的大腦思考,是閱讀的一種重要練習。

當漫畫變成兒童劇,這就挑戰二度空間畫面變成立體效果,甚至真實人物直接站在眼前,這種震撼力想必比電影更大。哇!紙風車劇團挑戰這種效果,讓我深深好奇戲劇與漫畫的轉化,會有什麼效果。

錯過了《諸葛四郎》兒童劇,就錯過這種真人演出的震撼。雖然我小時候沒趕上《諸葛四郎》漫畫風靡的年代,但能在這時感受它的魅力,也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啊。期待,在劇場遇見《諸葛四郎》。


推薦文章
最新文章
Archive
關注我們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