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別怕他看不懂!故事在哪,孩子就會找到它!

紙風車【新月傳奇】劇照

曾在劇場工作一段時間,女兒在肚皮裡就參加了《新月傳奇》首演,但她從不是悠遊劇場的天才小孩。事實上,她看戲必哭,整整哭到三歲!

和朋友討論過這狀況,結論是會怕是因為「看懂了」。無論是暗場,或戲中悲喜與轉折,哭越大聲表示她感受越強!💗

我有點被安慰到,真的。所以就算在戶外場,一片晴空萬里。她依然「一看到塑膠椅就哭」,這症頭難解!我只有帶她到遠離舞台的位置,慢慢「說戲」,風車巨人會冒火、阿欽要去坐火車去宜蘭找姨婆⋯⋯而她遙望著熱帶魚在空中甩,看著黑光棒棒在最深的夜裡飛揚閃爍。

反正,我們時間還多著呢!😏

《巫頂的生活日記》呱呱和巫頂讓她撐過了上半場20分鐘,下半場就在中壢藝術館的三樓看電視。《順風耳的新香爐》在104年夏日登場,她將滿三歲,已經可以自己咚咚走進劇場了。媽媽的願望極卑微——只求演出中不要爆哭,求保險起見還拜託劃位人員給我走道位置!

而她有被拎出來嗎❓❓❓這次沒有了。老是口齒不清的哼著洗腦歌「香爐、香爐、媽祖娘娘的香爐⋯⋯」我們不避諱帶著她去廟裡拜拜,也總和她解釋我們拜的媽祖娘娘,旁邊的左右護法,正是她在劇院裡盤旋上空的順風耳與千里眼!她有點半信半疑,大眼咕碌的看著面惡心善的兩位大仙,我想這劇可以在她心中「迴響」一段時間。

如果我們的孩子會愛上遙遠的「艾莎」與《冰雪奇緣》,無論幾歲唱起「let it go」都毫不吃力,也許我們就該放下「看不懂」的疑慮。而轉而思考我們應該給她一個怎麼樣的故事?☃️☃️☃️

👉或者,應該創造出一個屬於她的故事。👈

106年的《新月傳奇》是說著「不完美」的台灣新童話,逼哭了好多爸爸媽媽,看完了我問她:

「如果你是阿莫,你會變成台灣黑熊把我變回來嗎?」 「⋯⋯」她思考著「我不想耶⋯⋯」 (登愣!) 「我要再去找月亮爺爺,一定可以把你變回來,然後我不用變成熊!」 (登愣愣!) 「因為我愛你啊!」她笑得好燦爛!「如果我變成熊就找不到你了。」

這年她四歲半,我覺得她看懂了,而且比我們要懂得很多⋯⋯👍👍👍

帶阿公阿嬤進劇場吧!我很期待《諸葛四郎》,身為六年後段班的我不曾躬逢其盛。

但關於那個我未曾參與的英勇世代,阿嬤一定有好多故事可以告訴孩子,關於她曾在漫畫中得到的勇氣、情義,與美好。我期待紙風車版的「諸葛四郎」與「真平」,還有黑暗中老小和我的晶亮眼睛。👀🤭💖


推薦文章
最新文章
Archive
關注我們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